yixinxl028

不写作业母慈子孝,一写作业鸡飞狗跳,应该怎么破?

01

 

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,一个儿子8岁,另一个儿子10岁。同时,我还是一名治疗师,跟家长和青少年做过很多个案,我希望在此从不同的角度来分享我对亲子关系的感悟。

 

很多选择亲子课程的家长,一定都带着一些困惑,其中最重要的,就是想要努力成为更好的家长的这份心。我们学习的心态和当下的状态,才是学习的关键。学习的目的,不仅让您跟孩子更加紧密地连接,更重要的是希望父母们能够看到自己的内在小孩,并且让这个内在小孩跟您的孩子共同成长。

 

现在的家长通常会有很多纠结,其中一种纠结,就是觉得应试教育给孩子的压力太大了,孩子的学习成绩并不那么重要;与之相反的纠结,就是认为家里没有靠山,孩子只有考入好的大学,毕业后找到好工作才是唯一的出路,学习成绩比什么都重要。在北美,家长对成绩的重视是孩子上高中以后的事情,高中以前成绩并没有那么重要。

 

 

 

02

 

其实,所谓的“快乐教育”是个伪命题,因为人的天性都是避苦求乐——躲避痛苦的部分,寻求快乐的部分。孩子并不需要因为我们的教育而变得快乐,孩子不快乐,是因为他们的情绪不被允许存在和表达。

 

无论是我的学生,还是我的来访者,在我见过的家长中,很少有家长能够去忍受孩子的痛苦,更不要说陪伴孩子待在痛苦中。每当孩子出现不愉快的情绪时,家长通常的反应是:你凭什么这么生气呢?这件事没什么大不了的,咱们做些别的事情,别去想这些烦恼了……孩子的痛苦在家庭里没有地方释放和存在,就会累积下来,最终影响他们追求快乐。

 

我记得有一次在培训的路上,车上坐了三个人,一个是我这种大陆的一代移民,一个是从埃及过来的二代移民,还有一个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。我们三个在聊天的时候,我说起一件事情,就是小的时候妈妈从不让我哭,每当我哭的时候,妈妈都让我憋回去,而爸爸则是先过来跟我讲道理,但小孩子哭的时候哪能听道理呢?于是我继续哭,然后爸爸就会离开,不再管我。埃及的同学说:“我的妈妈也是这样,每当我哭泣的时候,妈妈都说‘你哭什么哭,你要是再哭,我就给你点真正的理由让你哭。’”加拿大的同学应和说他的妈妈也是如此。

 

 

 

可见,不仅仅是我们国内的家长如此,其他国家的家长也是这样。当孩子的情绪不断地不被允许,这部分情绪就会堆积在身体里,影响他去体验其他的感受。

 

请大家一起回忆一下,你最近一次看到孩子痛苦是在什么时候?这些痛苦是怎样引起的呢?当你看到这些情绪的时候,你是什么感受呢?在那个当下,你的脑海中想到了什么呢?你对孩子是怎样做的呢?

 

我相信绝大部分家长都感受到了,孩子每一次的痛苦都触发了家长的痛苦经历,我们不让孩子痛苦,就是因为他触发了我们自己的痛苦。

 

家长不能忍受孩子的痛苦是非常普遍的现象,当然,家长也见不得孩子高兴,见不得孩子享受生活,他们会认为:凭什么我付出这么多,你却可以心安理得地享受生活?你根本配不上享受快乐,因为你学习成绩不好。所以,孩子在很小的时候,就会认为自己配不上快乐。想要孩子快乐其实很容易,我们不需要付出什么努力,只需要敞开心扉去允许而不是去破坏,因为快乐本就是孩子的本性。

 

 

 

03

 

在国内成绩无疑是非常重要的,因为我们有高考制度,也许有些家境好的孩子可以去国际学校,不用承受学习的压力,但绝大部分孩子没有这样的条件,也许是一考定终身。有些家长信奉散养和自由教育,结果孩子上了小学以后,学习成绩跟不上,遭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白眼,自己还很自卑。有些人主张成绩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,但我不认同这个观点,作为家长,我能够体会家长们的焦虑,因为我从小就是在父母的要求下成长的,比较幸运的是我始终保持着对成绩的热情。

 

国内很多家庭的现状是:不写作业母慈子孝,一写作业鸡飞狗跳。北美很多家庭的现状是:不弹钢琴母慈子孝,一弹钢琴鸡飞狗跳。我跟很多青少年做过一对一的个案,我发现,首先,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,跟他们与父母缺少连接、受情绪的困扰有关,如果他们能够学会如何面对自己的情绪,成绩自然会提升。绝大多数孩子在内心对自己都有要求和期待,他们缺少的只是信心。

 

其次,是家长态度的问题。孩子考了95分,你要他考99分,当孩子考99分的时候,你希望他考100分。其实95分和99分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,所付出的努力也要更多。这跟孩子的性格有关,有的孩子天生比较细致,容易考高分;有的孩子天生比较粗犷一点,每次考试因为各种原因,导致马虎和疏漏,考不出理想成绩。家长只看到孩子差了多少,没有看到孩子已经好了多少,所以孩子心里会觉得:我不管怎样做,总是不够好,无论我怎样努力,都不能考高分。孩子在经历很多失望后,会形成强迫性人格和放弃型行为。

 

第三,有些家长怕孩子受苦。孩子失败了,家长就会找出各种借口来宽慰,这其实也是不允许孩子待在自己的痛苦中,会使孩子觉得不管我做什么事情,做得不好都不是我的责任,长而久之就会慢慢地对学习成绩和其他事情失去责任。

 

 

 

成绩问题的核心,其实是孩子的内驱力、情绪问题和家长的完美主义倾向。“要快乐还是成绩”这个问题本身是不存在的,因为每个孩子自己内在都有上进心,如果我们能够处理好孩子内在的情绪,他自然而然会处理好自己的生活。作为家长,千万不要成为老师和学校的帮凶,明知孩子无法处理那件事,硬是把孩子推到那个状态,导致自己站在了孩子的对立面。

 

快乐和成绩不是人生的全部,只是生活的一部分。作为家长,我不在乎孩子的成绩如何,因为孩子年纪还小,我更希望他们把经历花在生活当中,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比如画画、切菜、收拾东西、照顾好自己、洗脸刷牙等,这些事情比考试多考几分重要得多。当我们给孩子足够多空间的时候,他们自己就会不断地提升自己。

 

 

 

本文整理自加拿大知名亲子治疗师吴端仪主讲的“温柔坚定做家长24讲”。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