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ixinxl028

行为问题必然是ADHD所造成的吗?

注意力不足过动症(Attention-Deficit/Hyperactivity Disorder;以下简称ADHD),因为ADHD流行率比其他精神疾病为高,也经常成为众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,


疑问是:孩子出现许多行为问题,但这些行为问题必然是因为ADHD所造成的?


要回答此疑惑之前,我们先冷静想想到底什么是行为问题?行为问题所涵盖的范畴非常宽广,若我们先暂时限缩其范围,将其定位成社会规范下所不容许的行为。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,在不同文化之下,有不同的社会规范,也有不尽相同不能接受的行为。


不同国家各有不同,欧美国家可以忍耐的事,我们不必然可以为人所接受。这些行为问题可能包括破坏物品、不服从指令、攻击他人、说谎、偷窃、挑衅的语言、从事冒险行为、缺乏问题解决能力等等。ADHD的孩子确实与这些行为问题相关较高,但相关高不代表因果关系。另外,一般小孩也可能出现行为问题,他们在被责骂之下,可能会口出恶言,也可能会反击。这些令人难以接受的行为,并不必然专属于ADHD所专有。


如果小孩出现这些行为问题,而且影响日常生活甚多,当然需要好好优先面对,并且专心解决。在此举一个大家都比较不能忍受的例子,如偷窃一事,这个问题没改善长大后就是进入司法系统,几乎不可能会有回旋的空间。发现孩子出现偷窃行为时,就是面对,不需要帮个案想其他通融的理由,也不用再牵扯到其他枝枝节节不重要的事情上(如汉斯偷药的故事,用以说明道德两难情境,偷药是不得已的事)。


向小孩说明偷了东西就是会遭遇到困境与麻烦,甚至可能需要面对法律的制裁。如果小孩还小,确实不会有实质的制裁没错,但是不面对,不处置,风波只会越滚越大。个案经常有的托词是,「我只是借,只是忘记说了而已」。忘记久了,就会变成理所当然,到头来怎么自圆其说会变得越来越困难。


本来是在熟悉的环境、学校、家庭「借」,接着就是去外面的商店顺手牵羊,「细汉偷挽匏,大汉偷牵牛」的道理也就是如此。处理偷窃的方式有很多种,但体罚是最没有效果、也最不好的一种。若以行为理论的概念来看,让个案得不到偷窃的好处,拿不到「回馈」,才有可能阻断此行为[注]。简单的说,就是让偷窃这件事变得麻烦无比,只要一被抓到,就必须进行后续的善后动作,如归还所偷的东西、请求对方原谅、弥补过错等等。除了立即的处理之外,等事情告一段落,可以好好了解为何小孩非得要偷窃不可。


若以发展心理学来看,不同年龄层必须有不同的作法。学龄前儿童的偷窃可能是因为物权概念尚未建立,这个部分要花一段时间慢慢让孩子理解。大一点的小孩,大约七八岁左右其实都能理解偷窃是不对的事情。这时候,教育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如有需求时如何跟大人反应、如何透过正当管道获取物品。相关法律的知识也要慢慢架构起来,如偷窃是犯罪行为,甚至可能吃上官司,最后可能关到监牢里等等,要一点一滴的让他们知道事情的严重性。


总而言之,行为问题的出现,并不一定伴随着ADHD。只能说ADHD的小孩,出现行为问题的机率较高。行为问题像流行性感冒一般,可能出现在所有的人身上。遇到行为问题,也不可能拖着不处理,就像我们面对感冒一样,小至多多喝水、好好休息,大到挂诊求医、安排检查。但很重要的一点是,你不能忽视它们的存在。


•注:

有可能阻断回馈也阻止不了偷窃的问题。那这就不是普通的偷窃了,这是病态式偷窃症(Kleptomania),与这里所谈的偷窃不同,病态式偷窃症属于心理病理学的范畴,这一群人偷东西并不是为了要拿到这个东西或其金钱价值,可能只是为了舒缓其压力,如先前很有名的好莱坞女星Winona Ryder,推测可能与此疾病有关。如果是这样,最好的处理还是要回到精神医疗领域内好好治疗这个问题,一般的法律、教育可能难以解决。


from pansci

近期优质文章推荐(点击可看)

2019年“成都怡馨系统式团体督导”招募 自体心理学高级连续培训项目第一轮通知



转载声明:本文转载自心理Kr


谢谢阅读,欢迎分享


⊙版权声明:文章内容和图片来源于网络,如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。


评论

热度(1)